热门关键字:
栏目列表
      主要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果,进而影响教学质量。实验教学中心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实验教学中心改变了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传统教学模式;重视实验技术研究,选择有利于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实验项目、实验方案;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以自主实验、合作实验、研究型实验为主的实验模式,通过实验调动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建立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1) 课程实验环节
      ①重视实验技术研究,注重实验项目的选择、实验方案的设计
      一个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需要由现代的实验技术和丰富的实验内容支撑。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实验技术更新,重视实验技术研究,中心将虚拟实验技术、层次性实验技术及引入到实验教学中。实验教学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教学水平,每个实验课老师都精心准备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课件。
      实验项目的选择重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高学生对工具平台的使用能力。实验方案的设计重在对学生进行能力拓展训练,通过设置可选择的实验题目开展个性化的实验教学活动,突出学生个性化培养。
      ②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实验教学模式
      合理的、有效的实验教学方法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实验前,学生进行实验课程预习,实验指导教师讲解实验指导书上的内容及操作的疑难之处;实验中,充足的实验学时及设备,保证了每个学生进行实验的时间,有利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验后,成绩评定为不合格的学生须重新进行实验,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
      实验教学中心还采用课堂讨论、实验竞赛、开放性实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方式对现有实验教学进行有力补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首先自主完成实验,指导教师通过实验教学系统对学生的实验内容进行讲解与评价,并组织学生交流讨论,充分体现了教学实验的互动性;采用多个有针对性的案例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加以训练,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③重视实验教学考核方法的改革
      随着新的实验教学体系的建立,实验教学中心对课程实验环节的考核方法进行了大力改革,考核方法如下:
      严格实验成绩评定,严明实验室纪律。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包括实验准备、学生预习情况检查、实验过程、实验成绩评定等环节,提高实验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从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转变。以往学生的实验教学成绩仅由平时成绩和实验报告成绩构成。在原有基础上,对于工程设计性实验和工程研究性实验,可进行单独考核与评定,采取分组答辩、团队成绩与个人成绩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这种多元实验考核方法,统筹了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激发了学生实验自主性。
      从单纯知识点的考核向知识的掌握、运用和综合能力的考核转变。为促进学生独立思考,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实验效率,尽可能在实验课上通过与计算机分析结果对比检查实验效果,评定学生成绩,保证实验结果评定的真实性,力求公平、公正。
      ④实验课程体系
      (2) 工程实践环节
      ①聘请企业专家参与实践教学,再现企业实际项目研究背景
      实验教学中心聘请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进行指导,以实际项目为基础,讲解相关工作内容,解决学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此提高各个项目的完成质量。
      实践题目力求结合生产、科研、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实际需要,以实用、易用为主。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开拓精神,学生可根据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自拟题目。
      ②严格控制实践过程,保证实践质量
      实践课程开课前,课程负责人召开全体指导教师会议,进行周密与细致的工作部署,研究与讨论课程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方案,认真制定执行计划。按照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方法,制定文档的写作提纲、格式、提交时间等一系列要求,并严格执行。
      指导教师根据本组学生的特点安排工作任务、组织问题讨论、社会调研等。在查阅资料、用户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实验研究和编写研究报告等各个环节中,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重视工程实践环节考核方法的改革
      指导教师依据学生各项有关规章制度的遵守情况,根据实习阶段的不同,及时调整考查点与考核内容,最终形成学生成绩评定结果。学生实践环节成绩按五级制记分。中心建立了“层次化、阶梯式、重能力”的工程实践方案,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3) 工程实训环节
      在实训环节中,部分学生通过选拔,到实验教学中心的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特定方向的实训,以企业标准要求作息时间。此外,实验教学中心积极与各大矿业集团和煤矿装备企业开展合作,根据各企业的人才实际需求,建立各类定向培养实训班。培养方案由企业与实验教学中心共同制定,培训教师由企业派出,学生人选由企业选拔产生。
      (4)企业实习环节
      ①做好企业实习环节的选题与开题工作
      实验教学中心重视学生的选题、开题工作。要求题目选择应为实际的应用课题,能够体现学科、专业的特点。
      通过撰写开题报告,指导学生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计划,对要完成的任务形成宏观印象、全局观念,加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条理性、逻辑性和全面性,使得指导教师全面地了解学生所要开展的工作,以便合理地安排时间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对此,实验教学中心采取了“学生草拟,教师审定,小组审核”的措施来保证其质量,即学生自己独立起草企业实习(毕业设计)开题报告,由指导教师审定,实习指导小组审核,实习管理小组抽查的方式,有效地在入口保证了企业实习环节的顺利进行。
      ②切实做好实习环节的中期检查工作
      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定期将自己的阶段性成果和问题进行总结,形成中期报告。除在规定日期上交中期报告外,学生还需按开题报告进度计划中提交阶段成果的时间表,在每一阶段的最后一天提交相关设计和开发文档。通过审阅中期报告及相关阶段文档,指导教师能对校外实习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进行监控、督促。
      ③切实提高论文的质量
      毕业设计论文是文字化的企业实习成果,是评定企业实习(毕业设计)成绩的主要依据,因此,实验教学中心提出“行文规范、印制美观、文字简洁、附件齐全”的要求,切实保证论文质量。要求学生在撰写论文时,按标准格式行文,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论文撰写与排版规范》,其中包括各类文档的标准格式样本,并详细说明论文各部分所应表述的内容。
      ④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
      答辩是企业实习(毕业设计)的最后环节,主要是针对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就设计过程、设计方案、设计制作与说明进行的综合答辩。企业实习(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是对学生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的全面检查和考核。通过认真的质量评定,不仅可以客观地评价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反映学生的全面素质情况。因此,为了客观有效地评价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在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客观、公正、严格、统一的原则,建立、健全了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这一体系基本覆盖了毕业设计的全过程,包括学生的设计态度、设计过程中的表现、完成设计的质量、所撰写的论文质量和全部毕业设计文档质量、毕业答辩的效果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