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栏目列表
            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其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煤炭出口占全国的一半,而煤炭行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是推动我国煤炭科技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煤矿资源开采利用与装备实验中心的发展必将对我国煤炭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心以“能源创造价值,教育塑造灵魂”为办学理念,按照“依托优势、面向需求、多元合作、品牌效应”的办学思路,积极发展,开拓创新,规范管理,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新机制。
            中心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山西省重点学科3个、重点培育及建设学科5个。中心依托教育部与山西省共建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在硬件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实验中心面向全校43个专业开设实验课程,承担100余门课程实验,年均可接收学生万余人次,实验教学达320万人时数。中心现有相关仪器设备9506台(套),设备总值7915万元,设备完好率98%以上,仪器使用率达到90%以上。现有实验人员304人,有教授53人,副教授109人,专职老师85人;博士137人,硕士100人,中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系统拔尖人才1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5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已形成一支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教学科研兼容,实践经验丰富,人员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多学科的实践教学队伍。
            中心努力加强在全国煤炭相关院校示范辐射作用,三年来为行业高校培养师资,接受国内外学者进修,邀请国外专家实验教学交流与示范教学。中心编写的多部教材在全国20余所院校同类专业广泛使用。
            中心面向社会开放,开展技能培训、考工考级、技术咨询、产品开发、校企合作等,扩大了我校与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联系,扩大中心的社会影响。
            中心向全国及华北地区煤炭类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训练、课外科技活动及各类创新竞赛开放,年接待学生数3000余人次,为我校和区域内各级各类本专科生实验教学、创新实践及区域经济发展和培养矿业类急需的各类层次人才发挥着重要的实践基地和实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