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栏目列表
      实验中心依托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和特色,按照资源整合、统筹规划、设备共享、统一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开放型实验的建设,具有较强示范辐射作用。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以来,对教学课程进行了系统改革和优化整合,形成了以下五个方面的特色:

      (1)紧密结合国家能源战略,直接为区域经济与行业培养工程实践人才
      中心承担着为我省培养矿业工程和装备制造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心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发展观为指导,以“思考人类、适应时代、服务社会”为办学理念,从“拓宽口径、深厚基础、注重实践、发展个性、增强适应”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结合区域经济建设及行业和社会的发展需要,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科技发展大趋势,培养国家迫切需要的应用型和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学科优势,紧密结合企业工程实践前沿,突出行业特色,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山西及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和设计型工程技术人才。

      (2)改革实验教学模式,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
      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内容科学新颖,注重与实际应用联系密切,形成良性互动,使实验教学中心成为一个培养创新人才的基地。近几年,我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国家科技发明以及省部级等多项奖励,实验教学中心结合我院科研特点把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科技成果结合起来,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开发一批内容新颖、工程意义突出的实验模型和自制仪器设备;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解决了研究型创新实验的源头问题。

      (3)改革管理模式,创建开放式实践教学实验室
      从首批211工程开始,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逐步完成了开放型实践功能区的规划和建设,将所有实验室按学科方向重新划分成若干个试验功能区,每个功能区下设若干个实验室,统一由实验中心管理,面向全校师生全天开放。在此管理模式下,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和教师都可以自主选择在各个功能区完成实验,实现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了学科方向之间的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创造了条件。同时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约了资金,提高了仪器设备的现代化水平和利用率,充分发挥了资源共享,扩大了国内外的影响,实验教学中心注重信息化管理,建设了网络化实验教学和管理信息化平台,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实验教学和管理信息,节约了教学资源,提高了办事效率。实验室的开放为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提供了实践场所,满足了学生作品设计、加工制作、调试装配,提高了学生自主实践、创新研究的综合能力。

      (4)教学体系层次鲜明,相互衔接,强化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工作适应能力
      课程实验注重综合性、创新性项目的开发;实习、实训实践环节由浅入深,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第二课堂形式多样,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成效显著。中心通过“省部共建”和“211工程”建设经费支持,从软件和件方面改善了基础和专业的实验实训条件,更新了实验实训内容,增加了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内容,实习、实训探索出“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层次递进实践模式,制定实施了有利于学生实验实训的管理条例和考核方式等,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实现了实验室全天开放,努力为师生提供条件,鼓励他们积极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各类项目,使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的工程实践得到加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三年学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5)通过政、产、学、研、国际合作,构建了寓教于研的创新教育新模式
      通过政府、企业、学校合作,建立了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机制,中心已与20余家矿业工程和装备制造企业签订了学生实习合作协议,邀请企业一起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组成校企结合的实验教师队伍,校企结合共建实习基地,2012年与太重煤机等企业联合申报的3个实践教育中心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将校内校外实习基地有机结合,极大地拓展学生实验实训的空间与条件,扎实推进卓越计划的建设发展。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斯克莱德大学开展了国际合作办学,引入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开阔了国际视野。卓越计划和国际合作办学已在三届学生中实施,效果良好,起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