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栏目列表
      多平台多层次递进式实验课程体系
      矿业工程及装备技术的实践性强,相关专业紧密联系生产实际,需要把握全方位实践的总体思路,设置主干课程课间工程考察,补充和延伸课程实验内容,形成涵盖基础型、 综合设计型、工程实践型与创新型实验项目,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综合的循序渐进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培养具备专业技能的研究型人才,设置了四个层次递进的实验课程体系:基础实验课程、综合实验课程、工程实践课程和创新实验课程,如图所示。
      多层次递进式实验课程体系
      多层次递进式实验课程体系
      实验中心以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为目标,打破专业的局限,实验教学实行集中统一规划,针对不同学科特征,按照实验室功能划分组成了 采矿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下工程、矿物加工、煤矿装备技术、煤矿装备设计制造技术、矿山车辆运输、校外实践教学和虚拟化模拟多个功能实验教学平台, 并根据实验教学功能平台实行分层次、分阶段教学。进行集中的建设和管理,形成各学科之间多专业交叉发展的教学格局。每个功能平台由多个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组成, 分别承担不同类型的实验教学课程,在教学功能上相对独立,形成一个平台可面向多个专业,而一个课程的教学内容可进入多个平台开展的教学特点,整个体系呈现出严密、 灵活的功能特征。构筑了以启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型实验为主导的实验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