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栏目列表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中心现有相关仪器设备9506台(套),设备总值7915万元,设备完好率98%以上,仪器使用率达到90%以上。
      1. 仪器设备教学情况
            仪器设备的种类齐全、品质优良、数量充足,各专业合理配置、优化组合,完全满足现代煤炭资源开采利用与装备实验教学要求。
      2. 仪器设备更新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硬件设备的更新主要来自国家拨款、“211工程”建设项目、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和学校自筹,“十一五”期间补充更新了部分仪器设备。
      3. 仪器设备利用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为大学生素质教育、为全校师生的科研与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承担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及厂矿企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充分发挥和利用中心资源优势,仪器设备使用效益高。
      4.改进自制仪器情况
            实验中心教师根据各专业实验教学需求和矿业发展趋势自制改进实验仪器设备20余台(套),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成为学生提升创新实验水平和层次的重要保障,教学效果显著。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见主要设备一览表。

      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
            本中心实验室面积、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基本实现智能化,中心实验用房总面积为16767.93m2。独立用房,教学环境优越,易于管理安全。中心下设24个实验室,可同时容纳近几千名学生实验。
            实验室设计、设施、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中心设计、设施、环境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首先在防火防盗方面,实验室的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实验室的设计方案经过严格的论证,从实验室建设好到投入使用,有相关的部门进行用电、消防等验收。每个实验室均配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按要求贴有消防安全指示牌,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实验教学中心制定有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如在消防方面,实验室做有消防工作安全制度,结合各部门的实际情况,经常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并在各个相应的实验室设置了不同责任人的消防安全检查落实情况,邀请我校保卫处的同志给中心成员到现场讲解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重视实验环境与安全的建设,制定有专门的环境与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环境卫生由主管教师和勤工俭学学生共同负责,并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
            中心所有实验楼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并制定相应的使用管理条例,确保其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配备完善消防器材,符合国家消防工程设计及建筑物安全防火标准规范,实现了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四防措施。
            中心配有计算机设备的实验室,全部使用专用地线和防雷电装置。所有计算机组成的局域网络均可通过校园网接入Internet;相关实验室的地面和所有实验台、凳、架均耐酸碱腐蚀,符合技术要求。
            实验室电源容量、通风、照明条件达到设计标准。实验室安对有毒、易燃、易爆等物品的使用,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中心确定一名安全总责任人,每间实验室均设立安全责任人,负责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工作。中心建立了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定期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培训和检查考核。中心十分重视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初次进入实验室时,实验教师都按规定先介绍实验室的安全条例和安全实验知识。上述措施确保了师生在安全、环保的环境中进行有序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
            中心定期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有关的安全管理和环保制度、设备操作规程,都张挂在明显、易看到的地方,严格执行,定期检查并做好记录,不得违章。
            中心建立严格的安全、环保岗位责任制,作到全员参与。安全、环保工作责任到人,各负其责。严禁随意乱拉临时电线,确需临时拉接电源,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接用,且用后立即撤除。
            实验中心按照各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配置设备,使其建成具有现代管理水平、先进仪器设备、健康安全环境的实习试验基地。场地明亮、宽敞、安全,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完备,管理科学规范,在环境、安全、环保等方面符合国家规范。设计人性化,具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适应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