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Waterloo大学、Alberta大学教授一行三人来院交流

时间:2015-07-21 0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19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系Maurice B.Dusseault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系Nicholas B. Harris教授和滑铁卢大学徐宝慈教授一行3人访问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和我院原位溶浸采矿课题组的部分老师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梁卫国院长主持,交流内容围绕“压缩空气蓄能技术、页岩气水力压裂技术、页岩气开采地质评价、油页岩注热蒸汽压裂技术、岩盐溶腔油气储存技术”等国际能源领域的热点方向展开。 

       会议开始,梁卫国院长对远道而来的三位教授表示了热情的欢迎。接下来,徐宝慈教授对滑铁卢大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该校的国际排名、专业设置、国际交流项目等,滑铁卢大学是北美乃至全球最好的大学之一,该校在页岩气地质及开采领域有着很深的造诣,该校的Maurice B.Dusseault是国际页岩气开采领域知名的专家。接着,Maurice B.Dusseault教授先后进行了两场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 CAES in Halite-Mechanical Behavior and Engineering Design”和“Hydraulic Fracture in Naturally Fractured Rock Masses”,详细介绍了在岩盐溶腔中开展CAES技术(压缩空气蓄能技术)的优点及技术难度,从THMC角度对该技术进行了详解。另外,Dusseault教授在分析中美页岩油气地质条件的基础上,从地质力学角度详细阐述了页岩气藏分布的地质规律与特征及页岩气藏开发的压裂技术,介绍了自然裂隙岩体中水力压裂诱导裂缝的过程中如何估计应力、裂隙的延伸,还有裂隙剪切滑移过程中裂隙开度变化及其对气体渗透率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数学模型模拟水力压裂在天然裂隙岩体中的裂隙演化,指出了原岩应力场在自然裂隙岩体水力压裂过程中对裂隙扩展的重要性。

下午,Nicholas Harris教授作了“Shale Gas‎ Geoscience”的学术报告,在分析北美Barnett、Haynesville、Marcellus三大页岩气产区勘探开发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认为页岩气矿藏的矿物组成、微观孔隙结构等储层特征在页岩气勘查开发中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矿藏孔隙结构的探测方法,以层序地层理论讲解了页岩的沉积模式,并探讨了脆性矿物含量、有机质成熟度以及地层压力对页岩气勘查开发的影响。
此外,原位溶浸采矿课题组的杨栋教授详细介绍了十几年来课题组在油页岩注热蒸汽压裂开采油气技术所做出的成果。张传达与耿毅德两位博士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包括油页岩压裂过程中的裂隙分布及演化,以及岩盐的基础力学特性等。
       会议结束后,Maurice B.Dusseault教授三人在梁卫国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原位改性采矿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油页岩原位压裂热解开采油气装备、低渗透煤层高压水力割缝强化瓦斯抽采成套技术与装备以及岩盐溶腔油气储库溶腔建造模拟实验装置等自主研发的设备,对我院在油页岩及煤层气开采等方向所作出的成果表示肯定,并表示应加强我院与滑铁卢大学、阿尔伯塔大学间的项目交流。
 
学术交流会现场
 
徐宝慈教授作报告
 徐宝慈教授作报告
 
 Maurice B.Dusseault教授作学术报告
 
 
Nicholas B. Harris教授作学术报告
 
我院杨栋教授作学术报告
 
                        我院盐岩溶腔油气储库方向博士生张传达作学术报告
 
                               我院油页岩压裂方向博士研究生耿毅德作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热切讨论
 
                
对实验设备的设计及用途进行热切的讨论


详细了解实验室的实验设备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