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土耳其哈斯特帕大学I. T

时间:2015-06-26 0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23日15:00,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ustralia)、土耳其哈斯特帕大学(Hacettepe University, Turkey)I. Tonguç Uysal教授在虎峪校区采矿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作题为“Isotopic dating and tracing of thermal and fluid flow events”和“CO2 degassing ed to late Quaternary seismicity and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矿业工程学院院长梁卫国教授主持,矿业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I. Tonguç Uysal教授,是欧盟居里夫人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国际粘土协会成员。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任职并担任地热能卓越中心“热源发现及鉴定”项目的负责人。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矿物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地质年代学等,尤其是在U-Th,Ar-Ar,Rb-Sr和Sm-Nd等同位素年代学方面有重大贡献。
    本次学术报告会主要围绕同位素地球化学对构造地质事件的年代确定及其对矿产资源分布的影响等方面展开。第一个学术报告介绍了同位素定年技术在确定构造热事件时-空演化中的应用,主要是基于对自生矿物(主要是伊利石)的岩相学及年代学的分析,利用XRD、SEM、TEM等手段,结合K-Ar/Ar-Ar、Rb-Sr、Sm-Nd等定年方法通过分析沉积盆地中的流体活动及成矿作用、断层活动等,为盆地内矿产资源尤其是煤层气的开发与利用提供技术支持。第二个报告介绍了CO2的主要来源;方解石脉的形成与CO2来源的关系;利用碳酸盐矿物的地球化学、稳定同位素及U系年代学特征,旨在建立CO2的释放与地震的时间序列和气候变化。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言语生动幽默,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矿物颗粒的挑选、地球化学及同位素定年技术的应用等方面与I. Tonguç Uysal教授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