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院长梁卫国教授赴澳洲大学访问交流

时间:2015-12-15 0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6日至13日,院长梁卫国教授与国际合作处及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一起陪同校长吕明教授,对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与交流。校长吕明教授分别与卧龙岗大学、科廷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并就学生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问题,与四所大学领导及代表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院长梁卫国教授重点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工程及信息学院、科廷大学科学及工程学院、莫纳什大学采矿与资源工程系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建于1951年,是一所以工程、科技、商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其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工程学科领域位于澳洲前列。12月9日上午,我校代表团与卧龙岗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Joe Chicharo教授、研究与创新执行副校长Tim Marchant教授、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Chris Cook教授、矿业工程学科Ting Ren教授、国际教育联合中心主任Bill Damachis博士等进行了交流。吕明校长与Chicharo副校长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之后,研究与创新执行副校长Tim Marchant教授、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Chris Cook教授、矿业工程学科Ting Ren教授、国际教育联合中心主任Bill Damachis博士等与代表团就采矿工程专业本科生联合培养、研究生互派、教师互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梁卫国院长还与Ting Ren教授就联合推进并共同举办2016年国际绿色采矿会议进行了商谈。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建于1958年,是世界百强名校、澳洲八大名校之一,设有商业与经济学、工程学、信息技术、医学、艺术设计、人文等多学科。其在校学生达63000余人,其中国际学生占30%以上。10日上午,代表团一行首先与国际事务副校长办公室主任Michael Simmonds进行了交谈;之后院长梁卫国教授与采矿与资源工程系主任Jerry Tien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座谈,就采矿工程与安全工程专业学生联合培养,青年教师交流访问进行了商榷交流。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建于1967年,是澳大利亚西海岸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是澳洲最早为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学生提供国际教育的大学,现有在校学生40000名,25%为国际留学生。主要院系有科学与工程学院、商学院、健康科学学院等。11日代表团对该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交流,校长吕明教授首先与副校长Grame Wright教授互致欢迎与问候,之后在我校杰出校友李春柱教授导引下参观了地学与材料物理实验室、建筑信息技术中心、生物质能源实验室。吕明校长与科廷大学校长Derorah Terry教授进行了校际框架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梁卫国院长与科廷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部副部长Andris Stelbovics教授、科学及工程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Syde Islam教授就地质工程、矿业工程、测绘工程、安全工程等几个专业本科生以2+2或2.5+2模式联合培养、研究生选派、教师交流访问等问题进行了详尽交流。
      澳大利亚是矿产资源大国,与山西省有着相似的资源禀赋特征。此次访问,不仅加深了对澳大利亚几所大学发展状况的了解;同时也为我校与澳洲大学间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提升我校人才培养、师资水平及学校国际化进程奠定了重要基础。
      梁卫国院长还陪同吕明校长于12月8日访问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奥克兰大学建于1883年,是新西兰综合排名第一的大学,拥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设有工程学院、商学院、文学院、人文科学学院、法学院等,在校学生超过40000人,来自85个国家的留学生5500多名。代表团与奥克兰大学战略合作副校长Jennifer Dixon教授、教育学院张军教授、工程学院高唯教授就学生培养、师资培训与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