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青晋红传”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纪实之二|忻州篇

时间:2020-08-07 17:48:41  作者:张丁香 杨旭  浏览次数:

8月7日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青晋红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忻州分队)一行5名成员前往山西省忻州市代县进行红色文化调研、宣传系列活动。该次实践活动主要在雁门关、代州文庙与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三地开展,主要目的是找寻、感受、了解与传颂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其团队口号为“传颂红色精神,找寻红色文化”。

雄关雁门,守文化传承

上午8点时,队员们在雁门关景区入口集合,雁门关,自古就有独特的意义与悠久的历史积淀,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有“中华第一关”之誉,传“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雁门雄关历史悠久,意义非凡,它在历史墙上不仅撰写下雄浑深刻的文化篇章,也铭刻着一道道先辈们传承不息的精神符文

通过雁门关当地导游与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团队了解到了许多雕像与建筑背后的意义:有秦皇时大将蒙恬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北宋爱国将领杨业及其他杨家将士。这些雕像和遗迹蕴藏着古来先哲“苟利国家身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告诉后来者们只要是对国家有利的,不论生死,也要去干。国家国家,国破自然家亡。

团队成员们还在雁门关校场上方看到了一处军事博物馆,里面留存了大量抗日时期的一些珍贵物品。透过时间的厚重帷幔,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如泰山直入云霄、顶天立地,总让历史在不察觉间影像重现。团队全体成员于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由队长带领摄影留念并再次宣读中国青年团誓词,团队队长讲述介绍岁月史书上的故事。1937年卢沟桥事变,北平、大同相继沦陷,日本板垣师团长驱直入进攻山西,忻口战役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太原的安危,我军破坏了北同蒲铁路和平型关公路后,雁门关一线成为日军向忻口提供给养和兵力的唯一运输线,八路军120师的将士们以开拔迎击的奋勇,于雁门关数次激战,最终切断交通补给线,有力支援了其他战场。八路军的浴血奋战,群众的箪食壶浆,构筑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傲骨,文化脊梁。

 

儒学文庙,养文化底蕴

下午3时,实践队员们到达代州文庙,文庙布局规整严谨,分前中后三院,整体风格显儒家之风。前院主要建筑棂星门,木雕结构精巧,哪怕是上千年的栉风沐雨也阻挡不了历史酝酿的古色古韵,中院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布局对称规整,庄严儒雅,大成殿前矗立有孔子的汉白玉石雕像,让人不自觉温和而又庄重,有朝圣之感。

大成殿左右分别是革命近代史展室和书画展室。书画展室中是一些儒家文字,画像以及一些墓志铭拓文,碑刻拓文和一些旧时物件。革命近代史展室中有近代史时期的人物事件壁画、照片和一些当时的物品,有工作人员及团队队长为团队成员讲述介绍。其内有毛主席东渡黄河的壁画,有雁门关伏击战事件壁画,有夜袭阳明堡飞机场事件壁画,又有山底惨案、枪杆惨案等令人悲痛的事件记载,还有李秀清女英雄,高凡烈士、武振纲烈士等人的英勇无畏事件记录。古老的物件和壁画唤起深藏于血液的记忆,或许我们不应该郁结于此,但我们也不能忘记,铭记历史,铭记艰苦,映红旗帜的不止是先辈的热血,还有我们打不断的脊骨,熄不灭的精神之焰。

 

毛主席路居纪念馆

下午4点30分实践队员们赴毛主席路居纪念馆。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位于代县人民政府院内,这是一座充满人格魅力和革命力量的历史博物馆,也是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首,脚踏实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教育基地

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占地不大,约一个小院子,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正厢房,正厢房是陈列室,其内有诸多老物件展览和一些壁画、事件墙等,慢慢讲述了1948的代县故事:1948年4月6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路定一、胡乔木等率中央机关由陕北赴河北西柏坡时,途径代县住宿。于此,毛主席接见了时任代县县委书记苏黎和土改工作团团长郝德青同志,并且毛主席还对代县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等方面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第二天主席还谈及了代县的风土习俗,历史由来,并且把一个发表的讲话让大家谈谈看法,提提意见。毛主席的谦虚认真,博学聪慧给苏黎留下了深刻影响。队员在参观的过程中心中掀起浪潮,久久不能平静,也不想平静。

毛主席路居纪念馆的历史价值和其所承载的精神、文化价值,已远远超出一所古建筑所能代表的真正意义,它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和反动派的见证,是中华民族在不断摸索,不断发展进步的见证,也是中华民族荣辱与共,美好团结的象征的生动体现。

一天的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队员们对中国革命的了解,加强对党的感情,而且进行先进思想教育,使得心灵得到净化。与此同时,培养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将来踏上工作岗位,提供了宝贵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同时,这又是一次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一次活动。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铭记红色文化,传承时代精神的道路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