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青晋红传”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纪实之一|太原篇

时间:2020-08-05 17:30:35  作者:张丁香 吕鸿  浏览次数:

2020年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青晋红传”为主题,线上集中培训组织,线下在山西以地区来进行小组划分,分别为长治、忻州、运城、晋城、临汾、太原、大同、晋中八个地区小组,共计145人,参观当地红色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

其中太原的红色记忆实践队,共有12位成员,团队口号为: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圣火,走进红色文化,重温红色记忆。

8月4日上午830,太原实践队于太原革命历史陈列馆——国民师范旧址门口集合,穿着统一的红色队服,胸前佩戴着团徽,排着队进入了这一次活动的第一个红色纪念馆---太原革命历史陈列馆。走进国民师范遗址,迎面看到的是一座古朴的二楼在面前矗立着。在参观红色纪念馆同时,队员们怀着一颗对历史的敬畏,对纪念馆进行了志愿服务,清理馆内垃圾,擦展报,浇灌馆内花草,心怀崇敬地观赏这个曾经培育出很多英雄的学校。

这里是英雄诞生的摇篮,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创建于民国八年(公元1919),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国民师范成为了革命者的摇篮,成为太原学生运动的中心,培育了以徐向前、薄一波、程子华、李雪峰、王世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 革命家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革命精英,为促进和坚持山西乃至华北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民抗战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午饭和短暂的午休,实践队前往第二个参观地点——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

在纪念馆内,队员们详细了解了彭真、高君宇、贺昌等山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对革命同志们在70多年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始终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的风范甚为敬佩、深受感动。大家参观了实物陈列、图片展和详尽的文史资料,缅怀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离开的时候,队员们还在彭真铜像前默默瞻仰,聊表敬意。


 

通过对革命圣地的参观,实践队深深地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增强了党性,近距离体验了先辈的革命历程,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

参观学习后,大家一致认为这种主题活动内容生动、形式灵活,富有感染力、震撼力和影响力,并纷纷表示,面对这些历史遗迹伟大事件和革命精神,要时刻警醒自己要做一个对社会国家有价值的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创新,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为国家多多做贡献。将老一辈红军人的革命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