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矿加系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18 15:29:37  作者:滕青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5日下午2:30,矿加系党支部在地学楼213会议室开展第六集中党史学习教育。

 


李志红同志通过改革开放的历程介绍,讲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分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与意义。滕青同志通过介绍中国红歌的历史演变,使同志们感受了不同阶段在人民群众中久唱不衰的歌颂中国革命与建设、歌唱领袖和祖国的经典歌曲。从革命初期红色星火的集结《五四纪念爱国歌》到《国民革命歌》、《长征组歌》,唤醒和发动民众,不怕困难和牺牲,加强红军队伍建设。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红歌的迅速发展,《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音乐人从激愤澎湃的民族情感中,从血与火的战场硝烟中汲取灵感,谱写了中国音乐史上最辉煌的篇章——抗战音乐。经过八年艰苦的浴血抗战,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抗战的最后胜利,《战斗进行曲》《解放区的天》《咱们工人有力量》《八路军进行曲》等,这些歌曲集中表现了人民军队雄壮豪迈的气势、一往无前的战斗作风和不可战胜的力量,鼓舞着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历史揭开了一页新篇章,中国音乐事业也迎来了新的春天。《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北京天安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等歌曲表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新面貌,记录了刚刚解放的中国人民雄伟前进的步伐,成为独立自由新中国的象征。《祝酒歌》《爱我中华》《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美丽的祖国》《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歌曲高唱着改革开放的鲜明主题,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抒写了中国社会迈向新世纪的朝气蓬勃。《我的中国心》《亚洲雄风》《红旗飘飘》《龙的传人》等通俗化的红色歌曲,以一种新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崛起。中国红歌的历史演变,可以清晰代表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与我们党的百年历程。最后支部成员齐声合唱《我的中国心》,通过这次支部集体学习,大家从另外一个方向感受了中国近代与共产党的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