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曾波处长等专家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时间:2020-10-14 11:14:36  作者:苏巧梅、李晓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8日,应测绘科学与技术系邀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曾波处长、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杨文府副院长和山西省地质调查院赵惠德主任于虎峪校区梅花教室M3参加了我院测绘科学与技术系《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教学实习专家报告会。董宪姝院长和王开副院长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并致辞,实习队长李大成副教授主持了会议,测绘系负责人、实习指导老师和测绘工程专业19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曾波处长首先详细讲述了测绘技术的应用和实习测量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然后从火情卫星遥感监测系统、防灾减灾信息系统和国情普查监测等方面介绍新型测绘技术,向师生展示山西卫片防灾减灾信息系统及其功能,阐述测绘科学由传统测绘向现代测绘的转变而后逐渐形成由新型基础测绘和地理国情监测等的“5+1”服务格局,提出了系统建设中政府与专业部门要密切联系,表示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要融入生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杨文府副院长和赵惠德主任也分别作了报告,内容包括新时代下测绘技术的应用、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的方法、控制测量、地物测量、备案保密等。三位专家同师生们进行较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测绘系廉旭刚主任主持了闭幕式,对专家的精彩汇报表示感谢,对今后数字测图实习工作提出展望。

此次报告会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围绕太原理工大学切实拧紧学习教育的导学链条,积极响应“理论学习有收获”的育人政策,为矿业工程学院2019级测绘学子拓展了专业视野,解决了萦绕数字测图实习中的实践教学难题。

 

 

附专家介绍:

曾波处长是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山西省第四批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任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曾处长历任山西省测绘工程院测绘技术副队长、分院长和院总工程师,后调任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基础测绘处处长,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长期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基层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省级基础和重点测绘地理信息任务和地理信息科研项目建设,涉及大地测量、卫星定位、航空航天摄影及遥感、工程测量、房产地籍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学科方向。个人曾获得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团省委“ 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表彰,团队获得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国家测绘优质工程奖金、银、铜奖,山西省科技奉献一等奖,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兼任中国测绘学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教育厅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杨文府副院长为武汉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硕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先后任山西煤田地质综合普查队技术员、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航测遥感中心主任和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副院长。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山西省矿业权实地核查、地理国情普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不动产登记、地名普查等数百项地质测绘项目,获得3项软件著作权和2项专利,荣获2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和1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铜奖”,发表论文多篇,现主持多项省级地质勘查、大型测绘项目和相关科研项目。2019年主持创建了“资源环境与灾害监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荣获“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授予的“第十届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20年被入选为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赵惠德主任为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地质测绘高级工程师,地质测绘中心技术负责人,主要从事地质测绘、地籍测绘、地形测绘等工作,历任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地球物理勘查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心主任、地质测绘中心技术负责职务,主持或参加了大量的地籍测绘和不动产统一登记测绘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