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系列报道(六):疫情期间研究生指导经验分享

时间:2022-04-19 16:43:27  作者:  浏览次数:

——地工系研究生导师郤保平

疫情即平时,始终如一,要求不变。此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导师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网络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指导研究生。其实,对于我这个课题组平时也在用,只是在疫情隔离时期,老师、学生都待在家中,有较多时间关注网络信息,此时利用网络指导研究生,感觉效果比平时更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根据学校和研究生院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和科研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指导工作的影响,及时通过网络工具和通讯手段指导和关心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日常生活。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疫情期间用心对学生

教育是一种传承,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所以,最好的教育,从来都是一种潜移默化而深远持久的影响。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

疫情期间指导研究生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体会就是对待学生要用真心,在生活上用严师慈父般的爱与关心呵护指导每一个学生。导师用实际行动以身作则,以责任心和使命感言传身教,在润物细无声中对学生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帮助他们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多年经验的积累和远见引领学生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一路奋进。这个过程唯有用心,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而导师的用心,学生也一定能够感受得到。

二、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与人生目标,培养科学思维模式

二十到三十岁的阶段是人生中最重要、变数最大的阶段。读书深造、择偶、就业,我们人生中所有最重要的选择和决定几乎都在这个阶段完成或奠定基础。真心真意爱护学生,因材施教、全身心投入学生培养,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选择正确的科学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与人生目标。把自己对于人生的思考和心得传授给学生,尊重他们的选择,根据具体情况提供中肯的、更有利于未来的建议,尽自己最大努力避免他们走弯路。

此外,还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搭建好平台,发挥好引领作用,带领他们参加重要的学术会议,认真听取国内外专家的学术报告,给他们机会在众多专家面前讲述自己的研究成果,学习最新的理论动态和科研前沿,培养科学思维,在科研工作中逐渐形成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的模式,实现源头创新。这些是实现研究生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键所在。

三、加强疫情期间科研进展督促和日常生活关爱

疫情期间,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与人生目标,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通过网络工具及时加强科研进展督促和日常生活关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环节:

1.每周一早8:00研究任务布置

“一周之计在于周一”,每周一早晨像往常一样,召开会议(疫情期间为腾讯会议),将本周的研究计划做一个分配和分解,让每位研究生都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到位”。同时,大家分享一些重要的研究心得与体会,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执行以来,同学们已经养成良好的习惯,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2.每周五早或晚8:00研究进展汇报

经过一周的研究工作,同学们将研究结果和遇到的困难做成ppt进行汇报,一方面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可不断提炼科学问题,每次会议同学们讨论热烈,会后感觉“豁然开朗”,汇报讨论的内容包括实验进展、论文撰写进展、理论推导进展,以及科研项目的进展,深受学生喜爱。

  

3.平时科研难题讨论与日常生活关爱

在“雷打不动”的周一、周五会议外,平时根据研究进展,对遇到的科研难题,经认真思考后,及时给予腾讯会议、微信、电话进行指导,为同学们指出思考方法,集中主要精力解决重大难题。

此外,对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及时问候和关照,一方面传达科学防疫方法和学校防疫精神,关心鼓励学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乐观进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