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凌行智矿”实践队:智能矿山展新颜 向“绿”而行谱新篇

时间:2021-08-03 1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7月28日至8月2日太原理工大学“凌行智矿”鄂尔多斯调研团队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深入调研煤炭智能化发展与应用及绿色矿山建设。


一、出征仪式—助力发展正当时


  2021年7月28日,“青春鄂尔多斯•赋能绿色发展”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鄂尔多斯市专项活动出征仪式于市委党校成功举行,仪式过程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出席并宣布各高校实践队伍出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邢征出席仪式并表达人才发展鄂尔多斯的高度期许:“希望参加实践活动的全体师生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鄂尔多斯的深厚底蕴,为鄂尔多斯的发展营造更好的氛围、凝聚更多的合力。



二、深入民营矿产企业—智能绿色齐发展

  28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准格尔旗召镇宏测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座谈交流的形式,调查研究煤炭公司矿山系统智能化及绿色矿山的发展进程。宏测煤炭公司隶属于伊东煤炭集团,2005年建矿,煤炭年产量240万吨,绿色矿山由2007年发展至今,公司书记王虎说道:“我公司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为了营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并构建一个利于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矿业系统智能化体制,构建更完善的绿色矿山,即使投入再多也是值得的。”

   

  “无人”作为矿山系统智能化的显著标志,是矿山系统智能化过程中重点发展对象,宏测煤炭公司大力发展地上作业无人化,具体表现在无人值守、实时监测等方面上,团队成员观看了公司调度室实时全方面各角度监测的电子屏幕,公司充分将现代科技运用到矿石的开采与处理上,为安全作业提供保障,煤炭开采方面正进行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的转型,整体矿产资源开采方面无人化、智能化仍在持续进行中。宏测煤炭大力发展矿山绿色建设,还在绿色矿山背景下,建造绿色蔬菜大棚,充分体现出绿色矿山为当地生态环境发展所提供的不竭动力。



三、走进国有矿产企业—全面发展开新篇

   

  为提高调研对比度,进一步深化对于矿山系统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理解,7月31日,调研团队又来到了华电集团蒙泰不连沟煤矿开展调研,蒙泰不连沟煤矿作为国营企业,隶属于华电集团,煤炭年产量1500万吨,2011年开始发展绿色矿山,公司大力发展了煤炭系统智能化,全面构建新型绿色矿山,智能化方面,公司通过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煤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调研团队深入矿井,井下作业煤炭智能化已全面应用到矿石的开采加工与运输上,绿色化方面,不同于大多数人认知中的矿山,蒙泰不连沟煤矿通过开发责任田、植树造林等形式,积极动员公司员工参与其中,同时,合理运用煤炭加工后剩余的矸石资源,也是绿色矿山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在我国煤矸石曾经的处理办法是自然堆积堆放在山沟、坡地等环境之中,对当地的土壤质量会造成难以修复的危害,蒙泰不连沟公司高度重视煤矸石的利用与处理,大力开展煤矸石在发电厂中的应用,完成绿色矿山多角度发展与全面化建设。



四、采访团队成员—实地调研新感受

 

  “这次实地调研,我所看到的矿山真的和我印象中的矿山大不相同,没有印象中的荒凉遍地,呈现在眼前的反而是生机盎然的漫山植被,矿业系统智能化普及后,相关工作人员数量大幅度减少,采煤流程实现机采代替人采、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的过渡,大幅度推动了煤炭行业的蓬勃发展。”调研团队成员于括是太原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的一名学生,通过实地调研,他感叹道。

   

  调研团队指导教师张丁香说:“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我们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结合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需求,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更加了解矿业发展现状,明确学习目标,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学有所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作新时代的奋斗者。”

   

  矿山系统智能化是矿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是科技背景下智能化技术在矿产行业的完美应用,是新世纪矿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的矿业学子,我们要大力发扬科技创新精神,立志于建造更全面、更高效的智能化矿山系统。智能化建造同时,作为大学生,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更加有利于资源利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矿山道路,为我国矿业现代化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实践队获得山西晚报报道。

https://app.wuzhishanrmt.cn/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5899726&appId=110177&projectId=17&channelType=4&shareAppId=11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