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科院薛国强研究员应邀来我校矿业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10 09:47:06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7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薛国强研究员应邀在我校虎峪校区二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学科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我校矿业工程学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代表1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彦荣主持。

 


报告中,薛国强研究员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的“深地”“深海”“深空”“深蓝”重大意义为背景,简单介绍了团队在高精度“深地”探测中做出的成就。他指出,我国目前的探矿深度均在地下500m以浅,在这个深度范围内,很多矿山已经出现了无矿可采的局面,影响着我国的资源与能源安全。而在地下500-2000m则蕴藏着大量的矿产资源。薛国强研究员从“深地”探测的技术瓶颈出发,详细的介绍了由其团队自主研发的短偏移瞬变电磁法的基本原理、技术装备以及高精度深地“探测”的实例。最后,他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的经历指出了年轻教师在高水平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申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耐心地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薛国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瞬变电磁探测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1项,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132篇,出版专著6部,译著4部,会议文集2部,授权专利60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等10项省部级奖。 担任《Journal of Engineering and Environmental Geophysics》 副主编, 《Applied geophysics》、《中国矿业大学学报》、《Journal of Geophysics & Remote Sensing》 、《地球物理学进展》、《矿床地质》、《工程地质学报》编委。目前兼任SEG近地表专业委员会委员,EAGE会员,担任2014年、2016年、2018年、2020年环境工程地球物理国际会议执行主席,NSGE国际会议委员召集人,SEG,NSGE特邀报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