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06 20:19:32  作者:  浏览次数:

各系、重点实验室、实验中心并全体任课教师:

根据学校202246日下发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经过学院研究决定,于47日(第7周周四)起调整如下:

一、本科课堂教学

202247日起全体授课教师须按照原定课表实施线上教学,学生到原教室由学生助理或研究生助理配合进行同步在线上课,同时对校外同学进行同步直播,在授课过程中将课堂内容进行录播,课后将录播视频发于学生。教学主任于202247日下午6点前以系或中心为单位填报矿业工程学院线上授课教师统计信息表(见附件1)填好后发教科办备案;授课教师课程结束后填写《矿业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情况登记表》(见附件2),于授课当晚10:00前将此表发送教学主任,教学主任汇总后发教科办。

二、切实做好教师学生课前的准备

1、教师要做好备课工作:(1)确定线上授课途径,选择授课平台,至少提前2天告知学生,并与学生在课前至少提前一天做好联调联试,确保两端音视频正常;(2)重整教学资源,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重整教学资源;(3)确定保障队伍,任课教师要确定课代表,负责学生端设施的联通,学习过程信息的反馈,教学任务安排的检点,师生之间沟通渠道的畅通。

2、师生要做好候课准备:任课教师和课代表在课前要提前十五分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完成网上教学设施互通互联,确保设备处于课前良好的待机状态,确保课程教学顺利实施。

三、线上教学方式

1、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要求必须按照原定课表时间,利用腾讯会议、钉钉、QQ等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教学,鼓励利用好回看等功能,方便学生课后学习。教师要熟练灵活掌握1-2种网络教学直播方式,对于线上教学手段不熟悉、不熟练的教师,各系要掌握情况,及时做好帮扶工作,确保其能运用技术手段按时开展教学活动。

2、鼓励线上教学的教师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平台、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中挖掘可以利用的优质课程资源(网络教学平台操作说明详见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主页资料下载专区),在开展直播教学的基础上,作为辅助手段进一步夯实直播教学的效果和质量。要求教师务必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完成与教学进程相适应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考核等工作,高质量完成相应教学任务。

3、任课教师已经在有关平台上线自己课程的,鼓励相关老师继续使用该平台进行教学。

4、待学校通知恢复线下课堂教学后,已经在线上教学中完成讲授的内容可不再重复讲授,线上教学中的过程性、形成性评价考核亦不再重复进行。

四、切实提高认识严格规范教学纪律

线上线下课程同责,任课教师要严格课堂管理,严明课堂纪律,做好课堂远程组织和管理,要掌握在线学习学生和学习情况,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工作规范》,保证教学的时间,教师要提前候课,按时开课,足量授课,不得迟到早退。对于课前准备不充分,导致课程教学延迟5分钟之内(含5分钟),记一般教学事故;延迟5-15分钟之内(含15分钟)记严重教学事故;延迟超15分钟以上,记重大教学事故。

五、切实做好线上教学辅助能力建设

各系要统筹力量,围绕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和质量保障整合资源,发挥好党政领导干部、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等协同效应。有条件的系可动员和安排符合课程要求的在校博、硕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在线下参与课堂组织和管理,规范课堂学习纪律,协助组织师生互动,及时反馈运行信息。

六、实践教学安排

各类可在线上完成的实验、课程设计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各系要积极挖掘实践资源,充分利用在线指导模式,组织学生完成安全教育、文献查询、资料准备和动手实践等具体工作。主动利用“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国家平台的虚拟实验资源,指导学生完成实践任务。同时,各系要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通过虚拟仿真、视频讲解、生产现场连线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努力确保实习质量。各系还应根据各专业特点制定《实习工作方案》,提前准备线上实习需要视频及文档资源。方案中要明确实习过程的记录与考核方式,在满足实习大纲要求的基础上,合理调整线上实习安排、内容及实习方式。确实无法按教学进度由线下转为线上指导的实践教学环节,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延后进行。

七、毕业设计(论文)指导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须按照前期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进行。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线下面对面辅导的,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太原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结合微信、QQ、钉钉等网络方式加强在线指导,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确保学生能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同时,各系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控制,强化指导教师对论文质量的主体责任,加大教师的指导频率,加强指导过程的监控,高质量按期完成工作。

八、关于小学期的安排

从第7周起至第19周,每周六进行小学期的教学活动安排,期间16周周六是CET考试除外,共计10周,第19周于73日(周日)结束,74日进入假期。各系将调整后的小学期实施计划于第七周周五6:00前交于教科办。

九、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1、全体师生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自己健康防护第一责任人。

2、各系、中心及学工部门要第一时间将本通知传达到任课教师及所有本科生,不断强化广大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

3、各系负责人、任课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落实通知要求,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关心关爱、教育引导和学术指导工作,确保本科教学、实验、论文指导工作平稳、安全、有序进行。

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

1、任课教师与学生助理沟通不够,提前没有连播连试,造成不能按照规定时间上课;

2、采用笔记本播放,声音太小或者没有声音,建议采用小音箱播放;

3、笔记本不能直接连接到教室的设备上,造成无法播放,缺少连接线或转接插头;

4、直播中授课教师未能将头像展示,缺乏互动感;

5、课堂管理差,课堂教学质量不高。

 

 

矿业工程学院

202246

附件1:矿业工程学院线上授课教师统计信息表

附件2:矿业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情况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