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矿业工程学院2021年地质技能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1-04-27 14:55:4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以本为本”,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激励大学生学习和运用地学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地学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加强地学创新人才培养,矿业工程学院定于2021年5月22、23日举办地质技能竞赛。此次大赛获奖选手经集训后被择优推荐参加2021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 任 委 员:董宪姝  薛武杰
    副 主 任 委 员:李彦荣  王开  巴大志
    执 行 委 员:吕义清  刘东娜  赵金贵  谢晋强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系
二、竞赛时间
    开幕式:2021年5月22日
    竞  赛:2021年5月22、23日
    闭幕式:2021年5月23日
三、参赛对象
    太原理工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四、竞赛日程
    (一)报名参赛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5月6日
    (二)正式比赛阶段:
    地质技能综合应用:2021年5月22日9:30-12:00
    地质标本鉴定:    2021年5月22日14:00-18:00
    野外地质技能竞赛:2021年5月23日8:00-12:00
五、竞赛选拔
    (一)比赛阶段:2021年5月22、23日
    1、开幕式
    时间:2021年5月22日8:30
    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地质技能竞赛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委员、地科系教师、参赛选手等参加。
    地点:虎峪校区采矿楼二层学术厅。
    2、竞赛项目:
    (1)地质技能综合应用
    以闭卷考试的形式考查学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地质技能综合应用的能力,内容涵盖普通地质学、矿物学与结晶学、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岩石学、地史学、构造地质学、中国区域大地构造学、综合地质填图等。
考试地点:虎峪校区教室。
    (2)地质标本鉴定
    考查内容为岩石手标本的观察、描述以及薄片鉴定。每位参赛学生对三大类岩石手标本及相应岩石薄片进行鉴定并提交报告。
    考试地点:地学楼显微实验室
    (3)野外地质技能竞赛
    参赛学生根据野外指定剖面,进行地质编录野外地质技能测评。考查学生的野外动手与实践能力,在给定野外剖面的基础上,对剖面进行地质编录,主要包括信手地质剖面的绘制、地质现象的描述、剖面的演化史等。
    考试地点:太原西山
    (二)闭幕式与颁奖仪式
    1、闭幕式
    时间:2021年5月23日16:00
    地点:虎峪校区采矿楼二层学术厅。
    参加人员同开幕式。
    2、颁奖仪式
    按照竞赛项目设置奖项。各项目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优胜奖。
    (三)集中培训
    以上三个单项的前6名学生组成“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理工大预备队”进行集中培训,为9月13日-15日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全程参与培训并取得优秀成绩者将代表学校参赛。
六、报名方式
    扫取二维码

 

 

七、此次赛事及本通知的最终解释权归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