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程维明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3-25 09:48:4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2日,应测绘科学与技术系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程维明研究员于太原理工大学虎峪校区梅花教室M4作了题为“数字地貌与行星地貌研究”的学术讲座,测绘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和17级毕业班全体同学参加。

 


报告过程中,程维明研究员首先对地貌学的基础理论进行概述,给出了地貌学的定义,强调了研究地形地貌的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数字地貌学的研究进展,并对全球DEM数据特征进行对比,着重讲解了数字地貌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分析。之后针对我国丰富的地貌条件,介绍了我国从50年代到现今的地貌学研究进展,分别对八大地貌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进行介绍。最后阐述了全球大地貌学的研究现状及进展,并对大地貌学的研究进行展望。程维明研究员特别指出,行星地貌研究是未来的趋势,月球及行星研究是深空探测的必然。

报告结束后,程维明研究员针对学生们的疑问做了详细解答,与老师们讨论了数字地貌与行星地貌未来的发展趋势及研究方向。整个报告深入浅出,激发了全场师生探索该领域的信心和热情,报告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结束,内容充实,专业性强,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程维明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态信息学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数字地貌与行星地貌的研究工作,在区域地貌、生态地貌和生态灾害等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性专项、及国家部委公益性项目等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近10部。其数字地貌及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