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首届遥感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

时间:2020-12-24 11:58:49  作者:马俊兰  浏览次数:

为探索遥感、测绘、GIS与大数据耦合技术的理论前沿及应用前景,打造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和地方经济建设,由太原理工大学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的第一届遥感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于2020年12月21-23日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深圳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等业内60余家单位和团体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遥感与大数据融合之策,纵论遥感大数据应用之道。



12月22日上午在平定金源国际三层会议厅正式举行论坛开幕式,太原理工大学冯国瑞副校长、山西省平定县人民政府王建义县长和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王满处长分别致辞。随后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与会代表向平定县人民政府赠送平定县多期高分辨率国产高景卫星遥感影像仪式。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赵忠明主持。

开幕式后吉林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香港中文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黄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良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绍强、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遥感地面系统部副部长龙小祥五人在我校陈泽华老师的主持下作了特邀报告。我校矿业工程学院测绘科学与技术系李大成副教授主持了论坛Panel环节,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秘书长丁琳、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秦昆、吉林大学张刘教授以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钱宇华(山西大学)、夏桂松(武汉大学)就星机地一体化遥感技术及应用与行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22日下午与会嘉宾围绕遥感应用技术前沿、大数据技术与行业应用两个主题进行了17个分论坛报告,深度交流近年来遥感前沿技术和大数据在现代应用上的新方向、新进展、新成果。12月23日,与会专家赴平定县进行行业产业化现场调研。



本次高峰论坛打通了从航天遥感发射计划、卫星载荷及星上星下定标、地面数据接收与几何辐射处理、遥感信息与大数据耦合处理到行业产业专题应用的全链条应用脉络。与会专家和领导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议题及成果,表示将持续关注论坛的后续各届组织情况,同时多家单位已就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行业小卫星发射区域地面站建设、县域遥感综合服务等达成合作意向,期待尽快推动相关成果的转化与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