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西省测绘工程院陈弘弈院长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3-13 11:28:34  作者:苏巧梅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2日,应测绘科学与技术系邀请,山西省测绘工程院陈弘弈院长于虎峪校区致向楼201教室作了题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测绘科学与技术系张锦教授、苏巧梅副教授、杨晓琴书记及测绘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陈弘弈院长从现代大地测量基准建设、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基础测绘保障、测绘地理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结合具体工程项目,详细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现状。包括测绘基准、全国大地水准面、山西基准的建设发展和精度保障;航天、航空、无人机、机载雷达和三维室内扫描等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的手段;全省11各地市的数字城市建设、数字县城地理空间框架等;全省基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测绘地理信息在国土测绘、水利工程、公路铁路道路建设、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方面的社会化服务等等。最后,对测绘地理信息的技术优势、发展方向及应用前景做了展望。陈弘弈院长同师生们进行较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陈弘奕院长是山西省测绘工程院院长,成绩优异的高级工程师,1986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他是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术带头人、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科技带头人、国家首批注册测绘师、国家地理国情普查项目一级督导员、山西省地质勘查与测绘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职务评审委员库成员、山西省成绩优异的高级工程师评审专家库专家、“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院士工作站”主要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型项目,其中,2008年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测绘科技进步集体二等奖;2009年获国家优秀测绘工程银奖、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年获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集体二等奖;2011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集体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年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优秀工程银奖、中国测绘学会优秀测绘工程铜奖、山西省优秀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金奖;2014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体系特等奖。执着测绘事业多年,陈弘奕院长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竞赛二等功、省直机关劳动模范、国家测绘局“十一五”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贡献奖、山西省“科技奉献奖”个人一等奖、“天目杯”中国测绘学会先进个人、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事业单位优秀领导干部、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