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徐佩芬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11-20 10:50:51  作者:谢晋强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9日,应矿业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徐佩芬研究员于虎峪校区地学楼四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微动探测技术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矿业工程学院冯国瑞院长、吕义清副教授、常锁亮副教授及地科系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徐佩芬研究员从微动探测的原理、方法以及探测案例等方面介绍了微动探测技术,并对微动探测在城市地质、工程地质勘查、地热资源调查以及煤矿等方面的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对微动探测的技术优势、发展方向及应用前景做了展望。徐佩芬研究员同师生们进行较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徐佩芬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工程地球物理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主要从事造山带及岩石圈构造演化的地震层析成像及微动探测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成果有:利用高分辨率的地震层析成像结果揭示了华北克拉通现今岩石圈结构细节以及华北克拉通东部岩石圈大规模伸展减薄(克拉通破坏)的原因。利用微动勘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在城市地质调查、工程勘察等诸多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在深层地热勘探中利用微动探测技术确定控热构造(深部隐伏断裂)位置及热储层深度,为地热井位选址提供重要依据。曾荣获2001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青年科技奖(傅承义奖),2014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