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梁卫国院长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

时间:2015-06-02 0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5年5月26日~30日,在山西省政府郭立副秘书长及太原理工大学吕明校长的带领下,梁卫国院长随同太原理工大学代表团一行应邀赴白俄罗斯戈梅利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梁卫国院长重点与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进行交流。

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成立于1773年,是俄罗斯成立最早的一所高等技术学校。直到1899年,仍是俄罗斯高校唯一的一所矿冶类高等学校。在俄罗斯矿山科学、地质学、冶金学的发展进程中,该校起着带头引领作用。该校不仅是俄罗斯文化的标志,而且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研究型大学,学校设有矿业学院、地质勘探学院、石油天然气学院、矿物原材料加工学院、建筑学院、能源学院、机械学院、经济学院、基础与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近11个学院46个系61个专业方向,目前该校共有80多位俄罗斯和外籍院士,110多位教授与科学技术博士,90%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与许多企业和俄罗斯各地大部分单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沃尔库特(有沃尔库特矿业学院)、基罗夫斯克、蒙契戈尔斯克、科斯托幕克沙、鹰塔、斯兰嚓赫等地设有分部,并保持与西北地区矿业公司的密切合作关系,该校不仅在理论教学上,而且在毕业生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上都保证高水平。此外,还与欧洲、美洲、亚洲和澳洲的许多大学和学术团体保持着富有成效的接触,在矿业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5月27日上午9:00代表团抵达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代表团首先与校第一副校长 Pashkevich Natalia Vladimirovna及国际事务中心主任Vladimir T. Borzenkov进行了短暂交流,之后在第一副校长 Pashkevich Natalia Vladimirovna、国际事务中心主任Vladimir T. Borzenkov及国际交流部Svetlana Fedorova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校矿物博物馆展厅、工程勘察研究中心、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实验室、矿物加工实验室、钻井实验室。

实验室参观之后,代表团与圣彼得堡矿业大学校长Vladimir Litvinenko进行了会谈。山西省政府郭立副秘书长及吕明校长分别说明了山西省政府及太原理工大学此次访问的目的,并就山西省经济发展及太原理工大学现状进行了介绍。Vladimir Litvinenko校长介绍了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基本情况,并表示愿意与我校及山西省进行人才及科技方面的广泛深入合作。之后,吕明校长与Vladimir Litvinenko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办学的备忘录,包括人才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几方面内容。双方还就山西科技创新城及工业研究院入驻项目进行了交流讨论。

下午,我校代表团与圣彼得堡矿业大学矿业学院、地质勘探学院、石油天然气学院、矿物原材料加工学院等几个学院院长及相关系主任教授十余人,在学校图书馆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院长梁卫国教授介绍了我校与矿业工程学院基本情况、矿业工程学院及采矿研究所教师研究方向,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矿业学院院长KAZANIN Oleg Ivanovich、采矿系主任Zubov Vladimir Pavlovich 等相关专业教授就共性感兴趣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在矿业工程、天然气工程及地质工程等几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合作达成初步共识。梁卫国院长随同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白俄罗斯戈梅利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