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耿建平做客《矿业讲坛》

时间:2013-05-27 0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耿建平做客《矿业讲坛》
­               ——《煤炭工业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讲座



2013523下午430分,《矿业讲坛》迎来了第九讲——《煤炭工业技术的现状与发展》专题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所总工程师耿建平大师做此次报告。学院党政各级和采矿系各位老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梁卫国院长主持报告会。

耿建平,19837月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采矿系(地下采煤专业),在煤炭工业太原设计院从事煤矿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至今,现任副院长、总工程师。具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国家注册采矿工程师、中国工程建设高级职业经理人等资格,入选山西省333人才工程,08年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报告中,耿院长分别从煤炭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地位、发展基础、资源工业分布及生产现状和煤炭工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多个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通过三种主要能源进出口逆差对比,说明我国目前以及将来能源比例中煤炭的重要性及工业生产对煤炭的依存度;通过拿山西省跟其他兄弟产煤大省年产量及百万吨伤亡率的比较,分析了资源分布及生产现状;通过对煤炭工业存在突出问题的思考,结合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原则,总结出了煤炭发展的重点任务;通过概括当今煤炭工业技术发展的28个现状,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研究的方向。之后,耿院长还介绍了自己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建议。

作为学长,耿院长在报告的最后就当今社会的需要和学院学术氛围建设给予了大家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并认真回答了后生晚辈们的各种问题。整个学术报告会在一片热火朝天的探讨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