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科点简介--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081603)

时间:2010-05-24 0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学科带头人简介:

张锦,1963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5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测绘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模型理论、地理信息工程和遥感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形成了一些新理论和提出了一些新方法。

二、学科研究方向简介:

1)空间数据模型理论和软件开发,张锦、葛永慧教授是该研究方向的带头人;其特色与优势有:空间数据模型理论研究;多分辨率数字地形模型研究;扫描矢量化与全野外数字成图集成系统研究;WebGIS理论和应用研究等;

2)遥感技术应用和地理信息工程,乔玉良教授、张和生副教授是该方向的带头人,其特色与优势有: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方法和标准研究;3S集成技术和应用研究;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等;

3)空间数据采集方法和数据处理,贾秀明教授、胡海峰副教授是该研究方向的带头人

4),矿山地理信息应用技术,郭敏泰、刘鸿福教授是该研究方向的带头人

三、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于1990年挂靠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招生,在读硕士研究生17人,已授硕士学位19人。

目前在研的主要项目有:多尺度GIS空间数据库模型理论与实现技术研究;矿产城市采空区沉陷及经济转型研究,山西省矿产资源遥感调查;陷落柱林发育区的高产高效采煤技术选优;万柏林地区地下煤层自燃范围的探测;山西省金矿资源评价及前景;;山西省繁峙县砂沟尾矿调查;岩溶水系统溶洞网络陷落柱林发育时间研究;扫描矢量化与全野外数字成图集成系统研究;应用QuickBird卫星遥感数据更新矿区地形的方法和应用研究;西曲煤矿地质构造与4号煤层砂体分布特征的研究;晋城兰花集团大阳煤矿、伯方煤矿地质构造的三维地震的探测;晋城成庄矿井井上下对照图数字化的编制;晋城风凰山矿矿井地质条件的研究;3D3C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田中的应用研究;潞安矿业集团五阳、漳村煤矿地质构造三维地震的探测;

本学科近5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科学论文153篇,被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9篇;出版代表性专著4部;获得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