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科点简介--岩土工程学科

时间:2010-05-24 00: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学科带头人简介:

康立勋,1947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采矿工程与岩石力学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岩石流变性质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岩石突变理论及其工程应用;岩石工程安全性评价方法;岩层开采沉陷控制等领域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形成了一些新理论和提出了一些新方法。

二、学科研究方向简介:

1)矿山岩层控制,康立勋、贾喜荣教授是该研究方向的带头人

2)隧(巷)道围岩稳定性评价与围岩稳定性控制,张召千、韩风山副教授是该方向的带头人

3)爆破工程,李义教授、张世平、白云龙副教授是该研究方向的带头人

4)岩石力学与工程应用;杨双锁教授、翟英达副教授是该方向的带头人。

三、学科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岩土工程学科于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在读博士研究生13人,已授硕士学位2人。

目前在研的主要项目有:全煤巷道锚杆支护拱形结构研究;大同近距煤层开采顶板控制技术研究;新型煤巷支护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低能耗、低煤尘、高块率盘形滚筒研制;弹塑性蠕变断裂三维效应研究;综放面复合顶板全煤巷锚杆支护试验研究;大阳煤矿8113综放顶煤工作面矿压观测;神东煤炭公司煤层及其顶底板岩层工程分类;王庄矿综放废旧钢丝绳锚网收尾技术;石圪节煤矿残留煤柱回收综合技术研究;汾西矿业集团双柳煤矿洗煤厂地基石方爆破工程;西山煤电集团官地选煤厂场地平整石方控制爆破;锚杆锚固质量检测中的行波识别技术研究;奥灰岩突水监测层理论与预报系统的研究;动压区外借式回采巷道围岩稳定性研究;两硬条件下极近距离煤层开采技术研究;晋城局锚杆支护技术研究。

本学科近5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科学论文208篇,被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15篇;出版代表性专著3部;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