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矿业之星”优秀毕业生巡礼--葛曙光

时间:2019-04-10 11:08:26  作者:  浏览次数:

蜕变在时光里  成长在磨砺中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  葛曙光

二十年漫漫求学路,八千里追梦西藏行,是对平凡生活的拒绝,是对青春梦想的求索。2016年,我不顾全家人劝阻,毅然选择了到西藏基层工作。岁月不居,回首来路,在基层工作中有过艰辛、有过苦恼、有过煎熬,但是,心中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回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梦想,便只顾砥砺前行。”————内心独白

冰川托明月,帕隆舞霞光,春来桃花笑,秋至万山苍。两年多了,波密县还如初见时一样美丽,而波密县城的模样却在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变得更加畅通、电力变得更加充足、建筑变得更加美丽、夜晚变得更加繁华,而我在这两年中也经历了自身的变化、收获了自己的成长。

在时光的背影里我清晰地记得岗前培训期间带领10名培训学员坚持10多天排练,参加雅鲁藏布江生态旅游文化节文艺汇演时的情景;我清晰地记得刚到波密县扎木镇工作时的懵懵懂懂和整天拉着党政办同事请教工作方法,自主学习政策文件、理论知识时的情景;我清晰地记得自己刚接手《奋进扎木》工作期刊编撰时的茫无头绪和在网上检索、版面设计、内容整理、文字校对等工作时的情景;我清晰地记得在寻找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渠道时的苦思冥想和实地为巴琼村嘎松罗布出谋划策、增加天麻销量时的情景;我清晰地记得联系县委办、人大办等10余个单位及10个乡镇收集整理党建工作资料,编辑《波密县基层党建工作画册》时的情景……我还记得很多,在参加工作的这两年多里,不论是盛夏还是严冬,不论是白昼还是夜灯,不论是案头还是村落,不论是结伴还是独行,一路走来,变化很大、收获颇多,感触最深的还是基层的苦、基层的累和基层的艰难。

基层的苦,苦中有快乐。2017年8月,第一次去八盖下乡,从县城到八盖乡5个多小时的路程中有3个多小时的剧烈颠簸,从易贡乡道八盖乡的路上,尽是山体滑坡、塌方和崎岖坎坷;八盖乡的电力主要靠太阳能电池板,太阳升起乡里的干部才使用电器,太阳落山八盖乡又陷入黑夜;乡食堂的伙食非常简单,米粥、咸菜、煮鸡蛋、辣椒和野菜就是一顿早餐。那一次,八盖乡的道路、电力和饮食让我对基层的苦留下了深刻印象。2018年5月,在康玉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时,果杂拉山路旁还有1米多厚的积雪,行过曲折陡峭的山路,迎面而来的是康玉乡干热的谷地风,当我到达拉瓦西村看到苍凉的山岭和贫瘠的土地,看到风雨洗礼、简陋破旧的活动场所,感受到干燥、缺氧的气候时,对基层的苦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但当我看到八盖乡的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畅谈集体经济发展时,看到康玉乡的群众盛情邀请乡村干部到帐篷里把酒言欢时,看到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一起欢庆“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载歌载舞时,我深深感受到基层干部的快乐,那是一种走过艰辛、经历苦楚、付出汗水后才获得的纯粹的快乐。

基层的累,累中有收获。2017年7月,接到了主持波密县“两学一做”演讲比赛的工作,由于自己在主持活动方面经验欠缺,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我先后修改了6次主持稿件,夜里自己一个人在家排练,连续一个多星期的准备工作,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到12点钟,但累过之后是活动的圆满完成,通过活动的锻炼我也收获了主持活动的经验。2018年参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以来,为结合各村实际做好规划设计工作,我几乎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居),有一次连续下村10多天,晚上8点多回到办公室整理现场调研资料,翻山越岭和连续加班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累,但经过那段现场调研的工作,我对各村(居)的基本情况都有了一定掌握,收获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

基层的难,难中有成长。基层干部常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日常工作纷繁冗杂,很多工作落实起来难度较大,在参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中,实时掌握所有活动场所的建设进度和存在问题是一个重要环节,但每天下村检查督促工作量又太大,为准确掌握建设进度,我及时创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微信群,将涉及标准化建设村(居)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拉入群中,定期收集图片和文字说明材料,同时,为县发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工作人员组建协调推进工作群,实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开始时,很多第一书记觉得村里工作繁杂,报送资料不积极,我便逐个打电话跟他们讲基层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督促大家及时报送资料,后来各村第一书记都形成了及时报送资料的工作自觉。工作中总会遇到大大小小各种困难,但通过这件事,让我学会了在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坚持向前,克服困难的过程中能够获得自身的成长。

回望来路,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我学会了谦虚谨慎、勤奋认真、严谨细心、刻苦钻研;展望前路,工作中还需要脚踏实地的付出、开拓创新的斗志、精益求精的品格、严于律己的坚守。今后的道路依旧漫长,前路上还要带着新时代应有的新气象,坚守初心、砥砺奋进,让身心在基层中磨砺、让青春在汗水中闪光。

主持“两学一做”演讲比赛

清理经幡暨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排查党组织关系工作

参加“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文艺汇演

参加雅鲁藏布生态旅游文化节文艺汇演


 

 

 

 

 

 

 


上一篇:抗疫中的理工人 用人单位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