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青晋红传”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纪实之四|运城篇

时间:2020-08-08 17:59:57  作者:张丁香 秦梦瑶  浏览次数:

8月7日,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青晋红传”实践队运城支队16名队员在位于运城市闻喜县陈家庄村的太岳三地委旧址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红色调研、理论宣讲、实地访谈等系列实践活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传播红色文化。


8AD11

      “青晋红传”社会实践队是一支锐意进取、分工明确的队伍,下设8个支队。位于运城的“太岳红星”分队本次前往运城市闻喜县陈家庄村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践,用镜头记录下当地的红色景点,为家乡的红色文化走入大众视野铺设道路。队长雷东泽向闻喜县电视台记者介绍道,“来自运城的‘太岳红星’是整个太原理工实践队中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本次活动目的是在陈家庄探寻运城市红色文化,为农村发展注入来自大学生的力量,彰显河东青年、理工大学子新作为。”

679BE


陈家庄村是运城市颇有影响力的革命老区,被誉为河东“西柏坡”。其中还保留着中共太岳三地委的旧址,这就是这支队伍今天的探秘之地。实践队员们首先到达的地方是矗立着稷麓英烈纪念碑的太岳三地委纪念广场。碑前的七个鎏金大字,让所有队员肃然起敬,碑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是让每一队员坚定了此行的目的。在庄严的纪念碑下,队员们集体默哀,悼念为了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们,感谢他们的不懈奋斗铸就了现在的和平时代,并为革命先烈献上鲜花,致以崇高的敬意。在纪念碑前,队员们面对团旗,再一次念起了那段誓词,嘹亮的声音在广场上回想,激荡起心中的那份热情,提醒着他们牢记初心,不负众望,勇敢前行。

在文旅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中陈列的都是革命斗争时期留下的一件件物品,墙上排布的都是昔日参与斗争的官兵们留下的一张张相片,还有生动的雕像,在老师的讲解下都仿佛活了过来,让曾经的烽烟岁月又重新展现在队员眼前。之后,实践队员在纪念馆内进行了以“传承稷麓精神,担当时代重托”为主题的微团课录制,以互动问答的形式,诠释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稷麓精神,讲述了新时代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游览红色景点,聆听红色故事。出了纪念馆,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太岳三地委旧址中最重要的一条街道——赵家巷。街头走到街尾,推开一扇扇门,翻开一段段历史,涌上心头的是止不住的激动。在这里,有深25米的大会场“母亲窑”,有悬挂着“成季家传”牌匾的高大房屋,有入地三尺的狭小地道,有布满了战争痕迹的“洞洞门”,每一处都是红色故事的发生地,行走在这样的街道,队员们仿佛化身昔日的战士、同志,感受着抗战的那份艰苦不易,也让红色文化在自己的心里刻下深深的一道印记。

在街道中参观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一位烈士家属。赵峻宝爷爷是在临汾战役中不幸牺牲的赵家集同志的弟弟,在他的讲述下,队员们对于陈家庄村发生的革命故事有了更多的了解。赵爷爷虽已到了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对于几十年前的事情依然历历在目,为队员们讲述了地委委员嘉康杰智斗日本官兵的英雄事迹,还有县委书记王立中、抗日村长赵维瑶、联络员孙兴华为抗日英勇牺牲的故事。“日本人来了好多次,残忍的很!”赵爷爷激动地控诉着日军残害村民的累累罪行,一遍遍地重复着这句话。当问到赵爷爷的哥哥为什么参军时,赵爷爷眼含泪水的回忆起儿时的事,“当时他被抽中去日军办的日语学校学习,目睹了日军的暴行,为了让村民不再受到日本人的杀害,他就选择了参军……”这份大无畏的精神,让人钦佩,也让周围的队员不禁热泪盈眶。“你们年轻人,就应像总书记说的,学好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这是临别前赵爷爷对队员们的殷切期望。

FFF8


本次实践得到当地电视台、运城晚报等媒体广泛报道,队员们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有机会深入了解了家乡的红色文化,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今后也将继续行动,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敢于求实,积极创新,助力学校向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行,牢记总书记嘱托,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留下属于新一代青年的“红色文化”!


3F8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