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8 17:21:51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分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太原理工大学关于修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我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小组

 长:董宪姝

副组长:王

 问:各专业聘请的校外专家

 员:各专业负责人、各系主任、教学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及教

学督导组成员

 书:王芳

二、修订依据

1.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应根据标准中对相应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培养规格、课程体系等方面的要求开展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专业认证要求。应根据专业认证中对毕业标准、课程体系等方面的要求开展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3.《太原理工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

三、修订范围

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及方向。

四、修订工作安排

本次修订工作分为分析学习、组织调研、研讨拟定、学院论证、修改完善、审核实施六个阶段。

1.分析学习(202254日~202258日)

分析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改进,并认真学习并吃透《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要求。

2. 组织调研(202259日~2022515日)

各系部主任需提前向组长报告调研计划及提纲,以便进行统筹安排。

1)高校调研,要求不少于5所高校,国内985211高校;

2)用人单位调研,了解学校及行业企业需求。

3)毕业生调研,征求毕业生意见。

3. 研讨拟定(2022516日~2022520日)

工作小组在对现有培养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并充分调研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拟定本专业培养方案初稿。

4.学院论证(2022521日~522日)

学院组织同行专家(包括专业排名前10名的高校同专业的负责人、国家教指委委员、同类高校的专业负责人)、基础教育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毕业生代表对培养方案开展论证。

5.修改完善(2022523日~524日)

1)学院根据培养方案论证过程中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组织工作小组成员、任课教师和有关管理人员对培养方案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与论证,使之更具科学性与可行性。

2)各专业将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交学院工作组讨论通过。

6.审核报送2020525日)

五、修订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充分认识该工作对本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要以此次修订为契机,进一步理清人才培养思路,加强课程体系的整合,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各系部要认真组织、合理安排,严格按照各时间节点开展工作,掌握好进程,做到按时间、高质量的完成此项工作。

3.各专业结合实际情况聘请校外专家对新修订的方案进行顾问和指导审核,校外专家原则上由2名高校专家和1名企业专家组成。

4. 请于2022520日前将人才培养方案纸质及电子文档各一式一份报学院教科办。



矿业工程学院

  202254